G

赖有春风豁我怀

当把柳如烟和白沐贞代入风灵玉秀ed中时

深夜思考

要是风灵玉秀的op写的是风铃儿和白钰袖的轮番视角,那么按此思路ed代入小阁主和小城主也毫无违和感耶


江宽舟瘦,风如梭,独行烟雨多

笑靥桃花,亭中锁,残叶为谁落

月照千峰,未敢酌,一人影落寞

尘缘脉络,总怨我踏错


———小城主视角。无相城被毁后,小城主为探求真相四处漂泊,更感天地之浩瀚,人力之渺小。时光飞逝,沧海桑田,旧人旧景俱已远去,而自己将要应对的事情,依然如细密烟雨,绵延不绝。她也曾是小阁主眼中亦狂亦侠亦温文的翩翩少女,也曾人面桃花相映红。但却为世俗、家世、天下之责任所桎梏,无法在那恰好年华诉尽爱意,只能于青春不再之际于内心空自挂念。(另解:春日盛放的桃花,会令她想起小阁主明媚的笑;秋日零落的残叶,会勾起她对小阁主无尽的思念。)


在北境孑然一身时,她于冷冷月光中眺望远方绵延的山影,落寞如此,却不敢借酒抒怀,只怕举杯消愁,愁更愁。从年少时候与她遍览河山,共和清词,到后来的身负重担,不告而别;从记忆里与她芳心暗许,心照不宣,到如今的已为人母,城破家亡。一幕幕从脑海中翻卷而过,随之不断变换的纷乱心绪终是凝成了淡淡的叹息。


自己还是踏错了尘缘,还是与她相错过。



云渡巫山,千帆过,同行沧海阔

晚起新调,挽青罗,琴弦多撩拨

雾笼众生,常惘错,得赠金竹索

明灯长卷,看泪眼婆娑


———小阁主视角。我年少时和小城主遍览江湖风光,见过云蒸霞蔚的巫山,望过波澜壮阔的沧海。我们也曾如越重山之轻舟,沐春风之草木,前途似海,鹏程万里。也正因此,当年少时的惊艳与悸动深埋心底,往后种种,再无可替。也许曾经羽翼未丰又多有阻碍,不得追寻自己的内心;但如今在历尽千帆,而心意越发明朗之时,虽青春不再,若日夜兼程奔向你,犹未为晚。


初时,我同世间众人一样,皆如行于迷雾之中,无法洞见前路,不免心思惘然。然而你(小城主)的出现,好似令一切都明晰起来,让我有勇气冲破世间束缚,自由追随我的心之所向。


只是,每当夜色沉沉,万籁俱寂之时,我于昏黄烛火中忆起我们共度过的时光,还是会泪沾衣裳。



看世间百态,叹命数难猜,起笔墨丹青画尽了多少载

这红尘非我不爱,不过凡胎,愿良人执手待到青丝白


———小城主视角。我饱经风霜,看遍世间百态与人事变换,不觉十数年已过。我不过也是凡夫俗子,并非不贪恋这尘世。愿能有一天与你执手,陪你从乌黑云鬓到霜雪满头。



看世间百态,叹命数难猜,纤云步红袖舞尽了多少载

这红尘非我不爱,有你徘徊,随你江湖入怀,共守晨烟暮(沐)霭


———小阁主视角。在与你分别的日子里,我行了万里路,也阅遍人间书。我于轻云之上,凌空踏虚,一路跨越横亘在你我之间的十数光阴。


我也并非不爱这凡尘俗世,因为你还徘徊在这里。我愿随你一起,共同守护晨烟暮霭中我们平淡而温暖的故事。



看这世间多少繁华,你的笑靥如画

行遍多少咫尺天涯,何处都可为家

竹杖芒鞋轻胜白马,一蓑烟雨谁怕

闲来焚香细煮清茶,且听一曲唱罢。

———小城主和小阁主共同视角。(没错就是最终团圆了)


灯火辉煌中,小城主偏头看向小阁主温暖的笑容。烟花在夜幕中朵朵绽开,自己恍若身处画卷之间,如梦似幻。小城主的温度自手心传至小阁主心间,那里便充盈了安宁幸福。漂泊无依的日子已然结束,佳人在侧,无论行至何处都可谓家。


她们一同行过山高水长,即便是竹杖芒鞋,也乐在其中。那初时烦乱的烟雨在两人眼中竟也温柔妩媚起来,接下来的风风雨雨又有什么可怕呢?


热气自茶杯中蒸腾而起,不远处的香炉内,香雾正袅袅飘散。远处时隐时现的戏曲和着沥沥雨声轻轻传入倚窗而坐的两人耳中。两人不觉相视一笑。


不知又过了几许,小阁主轻轻抱起双目微阖,已然熟睡的小城主,慢慢向重重帷幔中步去。


曲虽罢,人未散。














评论(7)

热度(80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